close

來到Project 0.1這個 coworking space 可說是因緣際會,但任何事情的開端,不也都是所謂的「因緣際會」嗎?前些日子和一個會員朋友Zoe來個午餐約會,我們聊到關於眼前面臨的各種選擇,順便檢視一下現在自己之所以卡關的原因。

Zoe說,有些事情你越是害怕面對,你就越是容易藉由「拖延」的方式逃避。

因為你害怕你真正「完成」的作品,是不夠好的,是會被眾人評論的。一席話完全說明了我面對英倫之旅成書的態度。我真正想要執行的計畫,不斷地被延後,不斷地沉寂,到最後不想提起,甚至不願提起。但弔詭的是,這明明是我最想要做的事,我卻沒有勇氣去面對,反而為了填飽肚子,繼續追尋著更多的麵包案,只為存到每個月的生存預算。

Zoe說,她最近和朋友一起晨修,還互相寫筆記勉勵對方。她說:「你來寫你在英國發生的故事吧,一天只要兩百字,我來追蹤妳。」這個提議實在令我感動。因為習慣站在編輯的角色去思考,觀眾喜歡什麼?賣點是什麼?市場風向為何?是否構成讀者願意掏腰包購買的原因?考量太多的結果是:部落格上面還是一個字都沒有,或者在word檔裡胡亂地寫了一堆,不敢show給任何人看。

殘忍的事實是:沒有東西可讀,哪來的讀者可言。

我為了一個不存在東西(讀者/市場)絞盡腦汁,懊惱萬把個鐘頭,死掉無已計數的腦細胞,最後什麼都沒得到,甚至弄丟了夢想的初衷,至今,有一個人自願要當我的讀者,我應該視之為珍寶,甚至獻唱一首〈妳最珍貴〉了表我心意。想想回來台灣已經第二年了,卻還是一字無成。當初是受到李瑾倫插畫家的影響,決定要前往英國學畫畫,在異地自食其力生活一段時間,回來後完成一本著作。這是我當年申請打工度假簽的計畫內容,隱約都可以聽到過去的我正嘲笑著現在的我,為何害怕他人眼光而遲遲無法動筆。

Zoe說,完成寫書這件事情,比較重要的是記錄下來這段過程吧。成品是否能夠賣得好,獲得很多人的喜愛,本來就不是妳的初衷。

的確是,她一語驚醒夢中人。既然,最珍貴的讀者已經出現了,那我還在等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葛林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